網站成果資源 : 中央研究院近代漢語標記語料庫

中央研究院近代漢語標記語料庫
類型:
合集
網站名稱:
中央研究院近代漢語標記語料庫
作者:
魏培泉
其他貢獻者:
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
主題:
語言
描述:
「近代漢語標記語料庫」是「中央研究院古漢語語料庫」的一個次語料庫。「古漢語語料庫」是應漢語史研究需求而建構的語料庫,可依是否經過斷詞及加標詞類而分成兩類,即未加標的素語料庫以及有標注的標記語料庫,後者現有「上古漢語標記語料庫」及「近代漢語標記語料庫」。古漢語標記語料庫的斷詞憑準以現代漢語斷詞標準為基礎,再依各時期的語法差異來調整斷詞標準。查詢功能則與現代漢語平衡語料庫大致相同,便於使用者進行比較。但除了顯示詞項及其詞類,還可以顯示例句的出處,便於歷史語法的研究者使用。「近代漢語標記語料庫」的近代漢語指的是唐代到清代的白話文獻中接近當時口語的語言,這種語言與現代漢語相當接近,可視為現代北方話的前身。本語料庫目前已提供多種重要的近代漢語文獻在線上檢索,將來還會陸續加入一些新的語料,使得使用者更容易全盤掌握近代漢語的語法狀況。(本說明為2012年9月由原計畫提供)
語言:
中文
資源類型:
文字
適用對象:
大專生,研究人員
著作權:
中央研究院語言學研究所-魏培泉
用途:
教育學習,學術研究

網站連結

中央研究院近代漢語標記語料庫

您即將離開本站前往成果網站!

庫存網站紀錄

庫存網站網址

庫存網站收錄時間:2014/10/3
庫存網站授權情形:同意本計畫以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利用-禁止改作」臺灣2.5版授權條款釋出

您即將離開本站前往庫存網站!

所屬計畫

執行期間:2003/1~2007/12
計畫名稱:語言典藏計畫(一期) - 中央研究院近代漢語標記語料庫
執行期間:2013/1~2014/12
計畫名稱:語言典藏永續經營計畫

推薦分享





分享

「庫存網站」是以Cache Page方式擷取網站,或是向執行單位收取資料,所整理之網站歷史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