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藝術 的珍藏

歷史課本沒教的-你不知道的商王大墓

歷史課本沒教的-你不知道的商王大墓

安陽考古發掘,不只印證了古史中對商朝的記載,同時更將科學的方法與態度引入中國考古學與歷史學的研究當中,影響極為深遠。商朝,終於不再是虛無飄渺的傳說,而是活生生的真實。

古藝術、古文物、考古、古文明
第 1 筆 / 共 14 筆
嘿!喵喵-故宮畫貓名品集錦

嘿!喵喵-故宮畫貓名品集錦

無論寫實、寫意,主角、配角,畫裡的小動物永遠是整幅畫中引人注目的焦點。 古人稱貓為「貍奴」,意思是養馴了以供使役的野貓。自古以來,貓兒們的工作內容,除了廣為人知的當寵物和捉老鼠以外,有時候還偶爾客串畫家的模特兒...

古藝術、物種
第 2 筆 / 共 14 筆
1+1=1 ║� e + e = e

1+1=1 ║ e + e = e

為追求新意,工匠突破單一器型的限制,創造出雙連的造型。這個主題所展示的二十件藏品,有雙瓶、雙罐、雙桃、雙羊等各式的相連造型,除了雙連題材以外,並跨越不同的材質,展現出多變的視覺效果。

工藝、雙連器、古藝術
第 3 筆 / 共 14 筆
玉魄石魂

玉魄石魂

《說文》稱「玉,石之美者」。 自此之後,玉所衍生出的品格、文化、藝術、社會道德等也結下不解之緣,無論歷代對玉的製作工藝、工具、功能及其所扮演的角色有所不同,但是愛玉文化的種種表現,實為中華文化增色不少。

玉石、古藝術
第 4 筆 / 共 14 筆
 精金良墨-以傳拓藝術展現青銅器形制之美

精金良墨-以傳拓藝術展現青銅器形制之美

青銅器全形拓是十九世紀中葉興起的一種特別技藝,結合素描、繪畫、傳拓、剪紙,在平面的拓紙上傳達立體的青銅器形制與花紋。自攝影技術發達之後,需要高超技巧、慢工細作的青銅器全形拓...

古物、古藝術
第 5 筆 / 共 14 筆
有怪獸!古物上的饕餮紋

有怪獸!古物上的饕餮紋

饕餮紋(今又稱「獸面紋」)常見於玉器和青銅器之上,在商代早期的青銅器上,饕餮紋開始出現,中期開始興盛;到了商代晚期、西周早期,佔據紋飾的主要地位,成為一時風尚;至西周晚期日漸式微,僅為次要部分裝飾,到春秋戰國時代幾近消失。

古物、CCC創作集、古藝術
第 6 筆 / 共 14 筆
天光雲影共徘徊-唐 懷素 自敘帖

天光雲影共徘徊-唐 懷素 自敘帖

作者親自參觀故宮和採訪設計施作單位後,寫下這篇描述故宮將懷素的自敘帖嵌入正館大廳的天窗上的過程。

古藝術、書法
第 7 筆 / 共 14 筆
唐三彩作品、紋飾及藝術特徵

唐三彩作品、紋飾及藝術特徵

唐三彩陶器最能呈現盛唐氣象與大唐文化的形態。表情莊嚴、製作精緻的天王神像、鎮墓獸、武官俑、文官俑以及多采多姿的男女俑等等作品,毫無遺留地發揮了唐代陶工高度想像力和藝術水準。尤其是受西域影響的器型和裝飾紋飾,具有十分濃厚的異國情感。

古藝術、陶器、唐三彩
第 8 筆 / 共 14 筆
傳形摹寫人物畫

傳形摹寫人物畫

我國人物畫,早自戰國時代帛畫,到了漢代畫像磚則展現民間日常勞動生活題材和歷史故事題材,為人類在照相術發明之前的時代,留下珍貴的圖像史料。

CCC創作集、古藝術、繪畫、人物畫、肖像畫
第 9 筆 / 共 14 筆
歲月流轉的傳說演變——劉海戲蟾

歲月流轉的傳說演變——劉海戲蟾

劉海是五代宋初時的道士,道號海蟾子,道教全真道將之奉為北五祖之一,元世祖封其為「海蟾明悟弘道真君」,民間稱為劉海蟾,最後以訛傳訛衍生為劉海戲蟾。

CCC創作集、古藝術、繪畫、人物畫、民間故事
第 10 筆 / 共 14 筆
第 1頁
共 2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