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藝 的珍藏

1+1=1 ║� e + e = e

1+1=1 ║ e + e = e

為追求新意,工匠突破單一器型的限制,創造出雙連的造型。這個主題所展示的二十件藏品,有雙瓶、雙罐、雙桃、雙羊等各式的相連造型,除了雙連題材以外,並跨越不同的材質,展現出多變的視覺效果。

工藝、雙連器、古藝術
第 1 筆 / 共 17 筆
琴走天涯-奇美提琴典藏

琴走天涯-奇美提琴典藏

本文介紹由奇美博物館所收藏的尼可羅.阿瑪蒂1656年份小提琴,以及提琴在北義大利的製造發展史。

音樂、計畫介紹、異人軼事、工藝
第 2 筆 / 共 17 筆
鼻煙壺的文化意義

鼻煙壺的文化意義

自從明末清初歐洲使節將鼻煙壺傳入中國後,鼻煙壺被加進了東方元素,成為清宮時至今日的中西合璧文物之代表,並發展成為一門獨特的民族藝術。人們漸漸忽略其原有的實用功能,進而將其轉化為政治犒賞、官場文化、休閒與玩賞層面的藝術品。

古物、工藝
第 3 筆 / 共 17 筆
吉祥果品-陳鳴遠之〈紫砂柳條八果〉

吉祥果品-陳鳴遠之〈紫砂柳條八果〉

陳鳴遠,明末清初製陶名家,他在工藝上結合了中國的書法、繪畫的內涵,將日用紫砂器具與文玩提高到富有美學的境界,賦予更高度的文人氣息。〈紫砂柳條八果〉是他主要以捏塑手法製成,並善用紫砂泥色特性、又蘊含的吉祥寓意的作品。

古物、工藝
第 4 筆 / 共 17 筆
太平洋史前喇匹塔Lapita 陶器文化

太平洋史前喇匹塔Lapita 陶器文化

考古學家認為喇匹塔陶器是由有悠久製陶傳統的南島語族群體由島嶼東南亞地區引入此一地區的。早期的喇匹塔陶器又帶有島嶼東南亞地區從未見過的裝飾紋路,反映出不同文化間的交流融合。

工藝、考古、古文明
第 5 筆 / 共 17 筆
樸石有情──用石頭讓世界看見台灣之美

樸石有情──用石頭讓世界看見台灣之美

林淵66歲才拿起鑿刀刻石,無意中被人發掘而聲名大噪;「台灣原生藝術——林淵作品與生活記錄電子典藏計畫」自行研擬3D環物攝影操作技術來典藏林淵的作品,讓展示典藏品的技能又更上層樓。

當代藝術、工藝、臺灣人物、計畫介紹
第 6 筆 / 共 17 筆
法印無邊!

法印無邊!

考古學者認為印章是起源於距今八千多年前的陶器時代,由印壓在陶器上的花紋發展而來。神印則(法印)屬於道教法器,是模仿古代帝王的玉璽而製,象徵著天界及神明的權威。

CCC創作集、工藝、宗教
第 7 筆 / 共 17 筆
永恆的嘆息——傳奇小提琴

永恆的嘆息——傳奇小提琴

耶穌•瓜奈里(Giuseppe Guarneri del Gesu)是克里蒙納學派 (Cremona School)下傑出的製琴師之一,他所製作的傳奇名琴「奧雷•布爾(Ole Bull)」現正由奇美提琴博物館收藏中。

民間故事、音樂、工藝、異人軼事、CCC創作集
第 8 筆 / 共 17 筆
歷久彌新的樂器產業——臺灣薩克斯風王國

歷久彌新的樂器產業——臺灣薩克斯風王國

民國三○年代,張連昌先生和友人組成輕音樂團,某次機緣下獲得一把燒毀的薩克斯風,經過三年細心繪圖拆解研究,成功製作臺灣第一把手工薩克斯風。

臺灣人物、產業、音樂、工藝、CCC創作集
第 9 筆 / 共 17 筆
剪功流暢黏雲裳——絢麗斑斕的剪黏

剪功流暢黏雲裳——絢麗斑斕的剪黏

早期臺灣寺廟建築以木質為主體,將雕工、裝飾藝術發揮得淋漓盡致。剪黏即是以鐵絲為骨架,填入灰泥塑形,再黏上已剪好不同弧度、色彩的陶瓷碗片,最後彩繪修飾細節的一種鑲嵌藝術品。

產業、工藝、建築、CCC創作集、臺灣人物
第 10 筆 / 共 17 筆
第 1頁
共 2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