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 的珍藏

歷史課本沒教的-你不知道的商王大墓

歷史課本沒教的-你不知道的商王大墓

安陽考古發掘,不只印證了古史中對商朝的記載,同時更將科學的方法與態度引入中國考古學與歷史學的研究當中,影響極為深遠。商朝,終於不再是虛無飄渺的傳說,而是活生生的真實。

古藝術、古文物、考古、古文明
第 1 筆 / 共 22 筆
你不知道的國寶-居延漢簡的幕後秘辛

你不知道的國寶-居延漢簡的幕後秘辛

居延漢簡是1930年代中瑞西北科學考查團在內蒙古額濟納河,也就是漢代居延地區的烽燧與關塞遺址中發發的木簡,是二十世紀中國文化史上的重大發現。

計畫介紹、CCC創作集、古物、考古
第 2 筆 / 共 22 筆
文化起源-商朝的故事

文化起源-商朝的故事

作者以第三人稱的角度訴說三千多年前商王建造陵墓的故事,並描述當時商朝的農業文化和祭祀信仰。

考古、古文明、古物
第 3 筆 / 共 22 筆
太平洋史前喇匹塔Lapita 陶器文化

太平洋史前喇匹塔Lapita 陶器文化

考古學家認為喇匹塔陶器是由有悠久製陶傳統的南島語族群體由島嶼東南亞地區引入此一地區的。早期的喇匹塔陶器又帶有島嶼東南亞地區從未見過的裝飾紋路,反映出不同文化間的交流融合。

工藝、考古、古文明
第 4 筆 / 共 22 筆
臺灣首次正式考古發掘——墾丁寮遺址

臺灣首次正式考古發掘——墾丁寮遺址

一九三一年宮本延人、移川子之藏與宮原敦等人,在今日石牛溪東畔,向南離南灣約一千公尺的臺地上,進行墾丁寮遺址發掘,被公認是臺灣考古學史上首次大規模、由學術單位進行的正式考古發掘。

古文物、CCC創作集、考古
第 5 筆 / 共 22 筆
屹立東方的謎團——掃叭石柱

屹立東方的謎團——掃叭石柱

埃及金字塔、復活節島石像、英國巨石陣等等人類古文明大型石製物件,皆屬於「巨石遺物」的一種,臺灣目前發現最大的巨石文化遺石,為花蓮瑞穗舞鶴村的兩根板岩大石柱。

CCC創作集、神話、原住民、考古、古文明
第 6 筆 / 共 22 筆
十三行人的舶來品

十三行人的舶來品

青銅器在十三行遺址出土了二百多件,包括青銅刀柄、錢幣、鈴鐺、箭頭等等,在臺灣當時並無製作銅器的技術,因此推測這些青銅器可能都是交易而來的物品。

古文明、古物、考古、古文物、古藝術
第 7 筆 / 共 22 筆
馳騁在中土大地上

馳騁在中土大地上

1936年,考古學家在中國河南安陽縣小屯村發現了商朝時代的車馬坑,他們在車馬坑中找到了青銅刀、青銅箭頭,進而推測商王朝的馬車,很可能是作為打獵、戰爭時之用。

古文明、考古、古文物
第 8 筆 / 共 22 筆
鈔票、鈔票人人愛

鈔票、鈔票人人愛

為了讓行走江湖的商旅道客,能夠減輕行李重量、降低遭搶的風險,中國發明了「交子」,也就是最原初的紙鈔。元朝時由於造紙術與印刷術發達,而使得印鈔便利,也因此造成通貨膨脹、引發金融危機。

考古、古文物
第 9 筆 / 共 22 筆
行李名條在漢朝

行李名條在漢朝

漢朝的民眾想把包裹寄給他們遠方戍守邊境的家人時,他們會把東西打包好收在大袋子裡面。袋口用繩子束緊後,多餘的繩子會纏繞在這塊木牌的三條橫線凹槽中,把木牌跟包裹本身固定在一起,之後再用泥土把中間的四方凹槽填滿,如此就可送出。

考古、古文物、檔案文書
第 10 筆 / 共 22 筆
第 1頁
共 3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