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明 的珍藏

歷史課本沒教的-你不知道的商王大墓

歷史課本沒教的-你不知道的商王大墓

安陽考古發掘,不只印證了古史中對商朝的記載,同時更將科學的方法與態度引入中國考古學與歷史學的研究當中,影響極為深遠。商朝,終於不再是虛無飄渺的傳說,而是活生生的真實。

古藝術、古文物、考古、古文明
第 1 筆 / 共 11 筆
文化起源-商朝的故事

文化起源-商朝的故事

作者以第三人稱的角度訴說三千多年前商王建造陵墓的故事,並描述當時商朝的農業文化和祭祀信仰。

考古、古文明、古物
第 2 筆 / 共 11 筆
太平洋史前喇匹塔Lapita 陶器文化

太平洋史前喇匹塔Lapita 陶器文化

考古學家認為喇匹塔陶器是由有悠久製陶傳統的南島語族群體由島嶼東南亞地區引入此一地區的。早期的喇匹塔陶器又帶有島嶼東南亞地區從未見過的裝飾紋路,反映出不同文化間的交流融合。

工藝、考古、古文明
第 3 筆 / 共 11 筆
屹立東方的謎團——掃叭石柱

屹立東方的謎團——掃叭石柱

埃及金字塔、復活節島石像、英國巨石陣等等人類古文明大型石製物件,皆屬於「巨石遺物」的一種,臺灣目前發現最大的巨石文化遺石,為花蓮瑞穗舞鶴村的兩根板岩大石柱。

CCC創作集、神話、原住民、考古、古文明
第 4 筆 / 共 11 筆
十三行人的舶來品

十三行人的舶來品

青銅器在十三行遺址出土了二百多件,包括青銅刀柄、錢幣、鈴鐺、箭頭等等,在臺灣當時並無製作銅器的技術,因此推測這些青銅器可能都是交易而來的物品。

古文明、古物、考古、古文物、古藝術
第 5 筆 / 共 11 筆
總統的私房菜

總統的私房菜

考證人類的歷史,貝類是人類最早期賴以維生的重要食材。當「火」進入人類生活之後,煎、煮、炒、炸等技術的研發,貝類的烹調食譜就開始多樣化了。考古學家從世界各地陸續挖掘或是研究發現的貝塚,即可略知一,二

臺灣人物、水產、物種、古文明
第 6 筆 / 共 11 筆
馳騁在中土大地上

馳騁在中土大地上

1936年,考古學家在中國河南安陽縣小屯村發現了商朝時代的車馬坑,他們在車馬坑中找到了青銅刀、青銅箭頭,進而推測商王朝的馬車,很可能是作為打獵、戰爭時之用。

古文明、考古、古文物
第 7 筆 / 共 11 筆
淺談西北岡商王大墓出土青銅人面

淺談西北岡商王大墓出土青銅人面

對於尋求早期中國文明軌跡的學者來說,1928年開始於中國河南進行的殷商考古發掘,無疑是難以忽視的研究重點。其中又以侯家莊西北岡大墓的發現,最能體現當時商王朝的國勢。

考古、古文物、古文明、古藝術
第 8 筆 / 共 11 筆
開趴在漢朝

開趴在漢朝

當我們回溯人性追求歡樂的本質時,兩千年前的古代中國畫像磚,仍然留給我們相當豐碩的資訊,讓我們仍能感受到時隔千年之久、宴樂歡愉奔放的鮮活氣息。

古文明、考古、古文物、古藝術
第 9 筆 / 共 11 筆
地底下有書

地底下有書

考古學和歷史學略略有些不同的地方,在於考古學透過田野考古發掘,從早已不會說話的標本當中,重建過去人類的生活、文化;常常被譽為是「一部藏在地層當中、無文字的史書」。

古文明、考古、古文物
第 10 筆 / 共 11 筆
第 1頁
共 2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