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選珍藏 : 寶島曼波-斑點長翻車魚

「寶島曼波,曼波寶島......」,海洋曼波音樂響起,大洋表層洄游性魚類如鮪、鰹、鯖、鬼頭刀旗魚翻車魚等駕乘溫暖的黑潮遨游來到臺灣東部海域。其中翻車魚為最大的硬骨魚類,體長可達3公尺以上,體重超過達2,300公斤,其孕卵數更可達3億粒,也是目前已知孕卵數最高的魚種。翻車魚經常悠閒的橫躺在海洋表水層,英文稱為sunfish;由於尾鰭已經退化,只靠背鰭和臀鰭游動,游動時優雅的泳姿,得曼波(mambo)別號;然而游速緩慢且翻來翻去,重心不穩的可愛模樣,亦稱為「翻車魚」;其肉質擁有豐富的膠原蛋白及鈣質,肉質顏色與口感與干貝相近,也被稱為干貝魚。

翻車魚成魚雖然壯碩,但性情相當溫馴且以浮游生物為食,其害羞的眼神加上經常嘟著小嘴的頑皮模樣,為最討喜的海洋生物之一。全世界總計有3種翻車魚,矛尾翻車魚與翻車魚較為常見,斑點長翻車魚則較為罕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為創新沿岸漁場,近年來積極於臺灣西南及東南海域進行人工中層浮魚礁的規劃與投放,聚魚效果豐碩,著實嘉惠地區性漁業經濟。漁民經常於礁區附近進行曳繩釣延繩釣作業,主要漁獲對象以鮪類、鰹類及鬼頭刀等表層洄游性魚類,但卻意外了來了美嬌客,可愛模樣令釣獲漁友不忍釋手,妥善保存冰藏,深怕魚體有任何傷痕,返回台東新港漁港後,熱心捐贈本(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魚類標本館,研究人員細心檢視標本、比對分類相關圖鑑與文獻,驚喜發現此美嬌客為臺灣魚類分類文獻上雖有紀錄,但在近十年來進行各標本館魚類標本整理時卻一直尚未發現的實體標本,為罕見的魚種標本∼斑點長翻車魚。

寶島曼波-斑點長翻車魚(標本號:FRIP21575)全長57 cm,屬於幼魚發育階段,魚體高而側扁,有別於一般翻車魚(圓形),而呈長橢圓形;體高含背鰭及臀鰭達48cm。眼小,眼間隔突起,吻端呈圓鈍,口小。鰓孔小,位於胸鰭基底前方。魚體側不具側線。背鰭與臀鰭與背鰭同形且相對,呈鐮刀形;背鰭與臀鰭鰭條向後延伸至體末端相連而形成一截形假尾鰭(pseudo-caudal fin),亦稱舵鰭(clavus),末端具冠狀如蕾絲般花紋,無腹鰭;胸鰭較長,尖形,胸鰭基部斜行;尾鰭消失。體背側褐藍色,腹側銀灰色;頭部約具6條白色帶褐色邊弧線,鮮明亮麗;體側前部約8-9條暗色點狀斜帶;體背側亦具多條大小不一之白色點狀帶,如波浪般具層次感的靈動。睽別數十年後,斑點長翻車魚現身臺灣東部海域,意外獲贈魚體標本,得以重新描述紀錄形態特徵,特書此誌!

水產試驗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 江偉全




Share

寶島曼波-斑點長翻車魚相關藏品

中文種名:矛尾翻車魨

  • 主題與關鍵字:科中文名:翻車魨科
  • 資料識別:全球唯一識別碼:urn:lsid:fis...
21 / 22

中文種名:翻車魨

  • 主題與關鍵字:科中文名:翻車魨科
  • 資料識別:全球唯一識別碼:urn:lsid:fis...
22 / 22
上一頁
第 3 頁
共 3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