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選珍藏 : 雍正繼統之謎

撰文 / 蘭文里 /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圖 /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清聖祖康熙傳位詔書

清聖祖康熙傳位詔書(中研院史語所藏)。


中國歷史上的皇家宮廷之事,一向高深莫測。而清朝康熙、雍正繼統之謎,尤其又是大家關注的話題。而雍正一本《大義覺迷錄》不言則矣,此書一出反而令更多人對於雍正皇帝是否真是合法即皇帝大位,有了更多的遐思。

從曾靜的道聽塗說與雍正皇帝振振有辭的批駁,這段史事給了後世小說與娛樂界許多創作素材。在這些民間的稗官野史中,康熙皇帝中年時廢了悖逆的太子,諸皇子們自然是人人垂涎皇帝大位,雍正在奪位之爭當中,偷偷地將結交一群武林高手。當康熙皇帝病危之時,他的耳目探聽到老皇帝將傳位詔書放在正大光明匾額之後,高手們偷出傳位詔書後,雍正皇帝驚訝地發現老父竟然準備將皇位傳給他的弟弟。機不可失,雍正便立刻將傳位詔書上的字句做了點小小修改,從「傳位十四阿哥」改成「傳位于四阿哥」也就是雍正本人,於是歷史的進程就被改變了…這是民間的說法。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典藏的清聖祖傳位詔書,又是什麼樣的說法呢?在這篇詔書的後半段,明明白白地寫著以下的字句:「朕亦欣然安逝,雍親王皇四子胤禛人品貴重,深肖朕躬,必能克承大統,著繼朕登基,即皇帝位。」如果我們以現代語文詮釋,這段詔書的意涵大致如此:「今天朕康熙老皇帝終於可以安心地走了。我的第四個兒子,雍親王胤禛,是個品格高貴、又跟我個性很像的好孩子,必定能夠帶領國家步向富強安樂的康莊大道。因此我決定讓這孩子繼承大清皇位。」

如果依照正式官方文書格式,我們可以發現,在清朝官方文書中倘若有提到皇族尤其是皇帝的子嗣,那麼一定要將其正式爵位、皇家兄弟之內的排名與名字完整寫清楚,因此在康熙朝的正式官方文書內提到未來的雍正皇帝與其他皇子,必定是以「雍親王爵位、皇四子皇家子嗣排名、胤禛名字」的格式出現。所以按照現有史料,滿令人失望的是,民間生動的十四子塗改說法,完全無法在明清檔案內閣大庫的任何一件典藏當中,找到絲毫的佐證。

無論如何,胤禛終究坐上了皇帝寶座,他的治世雖然被人認為剛猛而嚴厲,但也從財政、賦稅、行政等方面,從頭革新了清王朝的行政體制,讓他的兒子乾隆皇帝,能夠有更雄厚的本錢去完成四庫全書、十全武功、下江南等洪業當中仍不可否認,有許多人民血淚!。或許雍正皇帝對現代的我們所留下的遺產,更重要的是這件件詔書,與怎麼說也說不盡的悠悠歷史與戲劇題材吧!



如何欣賞清聖祖康熙傳位詔書?

1.蒞臨中央研究院歷史文物陳列館,可欣賞原件(但會依文物保存狀態進行不定期維護)。

2.或造訪「明清檔案工作室」網站,點選「精華選粹→清聖祖遺詔」即可。


參考網路資源:

中央研究院數位典藏資源網精品區:清聖祖康熙傳位詔書

珍藏歷史文物數位典藏計畫 分項五:史語所藏內閣大庫檔案




Share

雍正繼統之謎相關藏品

記內閣大庫殘餘檔案

  • 描述說明:來源期刊:大陸雜誌
  • 資料識別:A07096333
11 / 11
上一頁
第 2 頁
共 2 頁
  • 1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