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選珍藏 : 玉魄石魂

中國古代玉器,由於質潤色雅,雕工精美,是為中華文物中最為璀璨的瑰寶。玉石文化歷史悠久,它不僅代表尊貴、美麗、永恆,也代表了人文素養與氣質。古代中國文字資料對玉的定義,目前可以知道最明確為「玉」定義的文字資料是西元一世紀時東漢許慎所撰的《說文解字》以「五德」做為玉石判斷的標準,無異是與「仁義道德」的理念符合,其大致內容如:「潤澤」以溫 ( 色澤 ) ,仁之方也;「鰓理」自外可以知中 ( 紋理 ) ,義之方也;其「聲」舒揚,專以遠聞 ( 聲音 ) ,智之方也;「不撓」而折 ( 質堅 ) ,勇之方也;「銳廉」而不技 ( 色純 ) ,潔之方也。 清吳大徵於 《 古玉圖考 》序曰:「古之君子比德於玉,非以為玩物也,典章制度於是乎存焉,宗廟會同祼獻之禮於是乎備,冠冕佩服刀劍之飾,君臣上下等威之辨於是乎明焉。」國人愛玉、敬玉、祟玉、佩玉、以玉比德, 與我國的歷史文化、民族精神、社會生活息息相關。

《說文解字》稱玉為「石之美者」。 此外,石之美者及石之次玉者、石之似玉者等等,不下數十百種。中國常用的玉石來源大致可分為和闐玉(新疆玉)、岫岩玉、藍田玉、南陽玉(獨山玉)等幾大類。在廣義的美石範圍內還包括:所謂的地方玉、水晶、瑪瑙、綠松石、孔雀石等次玉;琉璃、葉蠟石、凍石等似玉材質。因此,中國人對玉,確實情有獨鍾。堪稱礦物學上的玉,可分為軟(閃)玉和硬(輝)玉兩種。軟玉即透閃石,其主要成分是角閃石族中的鈣鎂矽酸鹽纖維礦物,所以軟玉又稱為角閃玉或閃玉,色澤比較接近於油蠟狀的凝脂美感。古人所稱的羊脂白玉、黃玉、青玉、碧玉、墨玉等皆屬軟玉類。硬玉屬 輝石族中的鈉鋁矽酸鹽隱晶礦物,所以硬玉又稱為輝石玉或輝玉,俗稱「翡翠」,質地硬,密度高,具有玻璃光澤,晶瑩透澈。

三代(夏商周)時代由於出現了高度發達的青銅與鐵器文化,更影響著玉器的向上、下發展,玉器已不像在原始社會那樣,只佔主流或壟斷地位,它更擴及美身、祭祀、禮儀、殮葬等方面,有著重要的啟發與作用。由商代婦好墓出土的玉器,可分為禮器、儀仗、工具、用具、裝飾、藝術品以及雜佩等七類得知,玉器反映其用途甚廣、地位至尊與社會嚴謹的面貌。玉器種類至漢代更是大備,按社會功能和用途的不同,可細分為實用品、裝飾品、鑑賞品、辟邪用玉、禮儀用玉和喪葬用玉,漢代之後玉儀禮器已很少使用,起而代之的是大量精美作為人身佩飾、裝飾的實用藝術品。之後,歷代繼續發展與傳衍,尤至明清兩代,玉器的儀禮或工具功能盡逝,玉器完全走向裝飾、佩飾華美與鑑賞等的藝術人文功能。

所謂「佩玉比德」、「佩玉自美」、「傳家美玉」的傳統,也因為社會的富足,國家富強,疆域擴大,使玉材源源不絕、傳衍更形普及之故。我們的祖先們,賦予玉以特定的形象角色和特殊社會功能,迄今已有八千餘年的歷史。自此之後,玉所扮演的意識型態、宗教信仰、社會道德、人格品行、政治思想、文化藝術等氛圍結下不解之緣,無論歷朝歷代對於玉的使用功能及其所扮演的角色,甚至製作方法、技藝與工具的改良,都是愛玉文化的種種表現,實為中華文化增添光彩。

玉璧

玉璧

黃玉琮

黃玉琮

玉麟符

玉麟符

玉璏

玉璏

玉虎皮獸面釧

玉虎皮獸面釧

白玉水銀浸辟邪

白玉水銀浸辟邪

秋葵錳浸璧

秋葵錳浸璧

全綠玻璃翡翠扳指

全綠玻璃翡翠扳指

全綠翡翠帶鈎

全綠翡翠帶鈎

白玉雙魚飾件

白玉雙魚飾件

青玉雙龍珮

青玉雙龍珮

雙龍璜

雙龍璜

玉玦

玉玦

龍紋佩

龍紋佩

玉燕

玉燕

玦

珩

白玉如意

白玉如意

紅白瑪瑙如意

紅白瑪瑙如意

雲碧如意

雲碧如意

聯合目錄裡關於「玉」的藏品:

漢玉

清代仿古玉器

清代畫意玉器

國立歷史博物館國家歷史文物數位典藏計畫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