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動指尖,在街角遇見老臺北!

臺北歷史地圖收錄從1895年至1974年間發行的古地圖與老照片,對比今日Google地圖與街景影像,搭配地理定位功能,讓使用者透過地圖及照片「穿越」古今,看見臺北時代變遷。

由中央研究院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提供十張各時期臺北街道圖,顯示範圍大約在城中、艋舺與大稻埕周邊。同時包含由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日本國會圖書館與夏門攝影企劃研究室典藏的老照片。

臺北歷史地圖
臺北歷史地圖
臺北歷史地圖

需求建議:1、古地圖無法保證位置完全精確,內容僅供參考,本中心不對因操作本應用程式而導致的損害負責。2、使用Google Maps與Google 街景需要連上網際網路。

資料收錄單位

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

近年來人文社會科學領域開始運用地理資訊系統(GIS)從事研究,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2006年成立GIS專題中心,收集並整合了大量跨時期的地圖、航空照片、衛星影像、統計資料等數位資源,透過GIS技術的打造一系列學術用資料庫或系統,包括:「臺灣百年歷史地圖」、「地圖整合查詢系統」、「臺灣歷史文化地圖(THCTS)」、「中華文明之時空基礎架構(CCTS)」、「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地圖博覽會–統計地理資訊系統」等,這些豐富的研究素材及工具是從事人文社會科學及鄉土歷史文化研究的利器,參閱「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

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

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於1993年籌備時,承繼臺灣史田野研究計畫之初衷致力蒐羅史料,2004年正式成立後,陸續參與多項數位典藏合作計畫,以數位形式蒐藏珍貴的文史資源,包含古文書、政府公文、個人文書、圖像等等。本次收錄的照片均來自於該所建置之「臺灣研究古籍資料庫」。

日本國會圖書館

日本國會圖書館為日本國會的下轄機構,負責提供國會查詢資料,並收繳全國的出版品。於1998年開始進行館藏明治時期圖書數位化,館方清點著作權利後,逐漸公開在全球資訊網上,其後又擴展到大正時期的圖書期刊。本次收錄的照片均來自該館建置之「近代數位圖書館」。

夏門攝影企劃研究室

夏門攝影企劃研究室收羅早期臺灣攝影家與營業寫真館的珍貴底片與相片,予以掃描進行數位化典藏並登錄建檔,於典藏臺灣網站上公開,這批影像跨越二戰前後,保存了過往數十年的臺灣風土,表現出寫實的常民生活樣貌。本次收錄的照片均來自該計畫建置之「尋找台灣攝影文化的歷史座標」與攝影師家屬。

分享